第十一届炼油与石化工业技术进展交流会暨2020石油石化好技术年度发布会召开

2020年12月3-4日,由中国石化出版社、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中国化工学会、全国石化行业企业科协联合会、《科技创新与品牌》杂志社以及中企创新力科技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炼油与石化工业技术进展交流会暨2020石油石化好技术年度发布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

来自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中国化工集团、地方炼化企业及其所属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来自中国科协、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等行业协会的领导和专家,部分《炼油与石化工业技术进展》编委会成员,以及众多知名技术、设备供应商等共1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石化出版社副总经理黄志华主持,党委书记、执行董事周志明致开幕词,中国石油和石化工程研究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刘根元讲话。会议由炼油与石化工业技术交流、2020石油石化好技术发布和科技创新成果展示三部分组成。

一、炼油与石化工业技术深度交流,增强炼化企业创效能力、产品升级、结构调整与高质量发展

炼油与石化工业技术交流会特别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等十二名专家、学者就炼油化工行业现状和最新技术进展作了专题报告和主题发言。

大会紧紧围绕“科技创新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从石化产业炼化一体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产品转型升级精细化、高端化、高附加值化发展,化工新材料的发展;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推动石化企业数字化转型;石油石化产业链安全、环保、节能等技术创新成果及应用等几个方面展开探讨。

通过此次会议,与会代表对目前我国炼油与石化工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更加清晰,对增强炼化创效能力、产品升级、结构调整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新技术、新经验有更多的了解,对今后的生产实践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另外,会议还针对“城市型炼厂与城市和谐共生”提出若干新理念与技术途径,展示炼化企业在提升社会形象,改善市民生活质量方面的贡献,推动工业文明向生态文明发展。

二、2020石油石化好技术年度发布,30项技术凸显行业创新力量

30项来自石油石化领域的好技术在2020石油石化好技术年度发布活动中向社会发布。《科技创新与品牌》杂志社常务副总编魏晓文主持年度发布及颁奖礼仪式,中国化工学会副秘书长宫艳玲致辞,中国石化出版社副总经理黄志华作了年度报告。

在当天的活动中,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何盛宝等六位专家作为年度发布嘉宾,分别发布了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的“SINOALKY硫酸烷基化技术”、深圳市诚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面向严苛环境不锈钢表面超高性能耐蚀抗焦关键技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的“高效智能排水采气技术”、中海油炼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的“混合C4氢甲酰化生产高碳醇技术”、中石化第五建设有限公司的“中小型成品油储罐一体化绿色清洗技术”等30项技术,并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这些技术中有些打破国外公司在这专业领域对我国限制和封锁,解决了中国石油石化行业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有些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实现了专业技术领域的“中国创造”,并产生了重大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有些技术成功解决了该行业的世界性难题,成为全球唯一通过工程化手段实现环保高标准的工业技术。

三、集中展示炼油与石化科技创新成果,激发和引导石油石化行业企业创新氛围

此次会议共征集了以中国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中海油炼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等为代表的近十家企业和单位共十余项炼油与石化科技创新成果,并在会上进行了集中展示。

其中,中国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推送了以经济、高效生产清洁油品为目标的清洁炼油技术平台,以绿色、低碳、高附加值为目标的新兴能源资源技术平台和以节能、环保、长周期运行为目标的公用技术平台的相关技术,重点介绍了清洁油品生产技术、重油高效转化技术、高附加值炼油产品、生物质能源资源开发、非常规油品加工及利用、燃料电池等清洁能源开发、节能环保、油气储运、石化电力与等技术进展,这些创新型成果充分展示了为石化行业快速进步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谱写了洁净能源解决方案引领者的新篇章。

中海油炼油化工科学研究院推送一项“卡脖子”关键技术——“混合C4氢甲酰化生产高碳醇技术”,该项成果突破国外技术垄断,打造中国海油差异化的特色化工核心技术,支撑和引领我国副产低碳烯烃综合利用及产业发展。

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推送“浆态床渣油加氢装置用多通道柱塞阀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该项技术解决了多通道柱塞阀堵塞、结焦、冲刷腐蚀、填料泄漏等问题。该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国内某大型炼化企业的浆态床渣油加氢装置。

这些好技术和科技创新成果贴近生产、惠及民生、面向需求,其创新工艺在行业形成了很大的影响力,旨在促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的高效结合,激发和引导石油石化行业企业创新氛围。成果以企业需求和产业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项目质量进一步提升,并在技术发布会积极推广交流应用,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

 

附件1:会议报告

01.坚持创新驱动,积极应对炼油工业面向未来的挑战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原高级副总裁、党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 曹湘洪

02.打造石化工业互联网平台 推进智能工厂迈向3.0

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信息和数字化首席专家、信息和数字化管理部副总经理 李剑峰

03.中国石油炼化科技创新与发展

中国石油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 何盛宝

04.馏分炼制向组分炼制转型及其意义

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原院长 达志坚

05.沸腾床渣油加氢在炼厂中的地位和作用

中国石化大连石油化工研究院原院长 方向晨

06.石化企业安全管理的数字化路径和案例

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大数据平台首席科学家 冯恩波

07.拓展催化裂化技术性能,实现重质烃高效加工与利用

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石油炼制领域首席专家 许友好

08.创新环保节能技术,建设绿色城市型炼化企业

中国石化安庆石化分公司副总经理 宫  超

09.合成树脂绿色发展之路的探讨

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高级专家 张师军

10.成品油储运物联网建设与数字化应用

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高级专家 王维民

11.炼油转型发展与技术创新

中国石化集团公司高级专家、炼油事业部首席专家 曹东学

12.炼化产业发展形势及高质量发展展望

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优化咨询中心经理 曹建军

附件2:2020石油石化好技术(共30项)

01.SINOALKY硫酸烷基化技术

中国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

02.SE水煤(焦)浆气化成套技术

中石化宁波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

03.面向严苛环境不锈钢表面超高性能耐蚀抗焦关键技术

深圳市诚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04.安全、环保型延迟焦化石油焦密闭除焦、输送及存储成套技术

中石化广州工程有限公司

05.新型高性能乙烯淤浆聚合BCL-100催化剂技术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化工研究院

06.安全高效环保大型液化天然气接收站成套技术

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07.环保型超重力液化气深度脱硫(LDS)成套技术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石油化工研究院、北京化工大学

08.S-AGR酸性气体脱除技术

中石化宁波工程有限公司

09.混合C4氢甲酰化生产高碳醇技术

中海油炼油化工科学研究院

10.基于可控流变的功能性聚丙烯材料性能调控技术

中国石化茂名分公司

11.炼油装置高效传质传热工程技术

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洛阳技术研发中心

12.大型水冷—气冷反应器国产化研发

中天合创能源有限责任公司

13.焦石坝上部气层开发评价技术

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江汉油田分公司

14.顺北油田断溶体油气藏空间雕刻及储量计算技术

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

15.基于压缩感知的非规则地震采集与数据重建技术

中石化石油工程地球物理有限公司

16.微生物采油技术

胜利油田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

17.Thunder地震成像软件技术

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

18.高含硫天然气集输管道缓蚀剂时效性评价技术

中石化中原石油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19.水基物理化学耦合防塌钻井液技术

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

20.中基性火山岩储层测井评价技术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东北油气分公司

21.井下全通径无级滑套系统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分公司

22.钻井液用高性能聚胺抑制防塌剂的开发及应用

中石化南京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

23.井控提高地震资料分辨率技术

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物探研究院

24.高效智能排水采气技术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

25.中小型成品油储罐一体化绿色清洗技术

中石化第五建设有限公司

26.计量一体化管控系统研究与应用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

27.库站自动计量深化应用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广西石油分公司

28.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蓝星(北京)化工机械有限公司

29.加油站走车式埋地油罐无动力通风系统

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龙岩分公司

30.RPA技术在油品数质量管理上的应用

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贵州石油分公司

信息来源:炼油化工出版分社
202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