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出版社两部门组织召开编辑校对交流会保障图书编校质量

img_20210713_397084697655.jpg

为强化编辑、校对技术交流,保障图书编校质量,石化出版社总编室、印务部于7月7日联合组织召开2021年中国石化出版社编辑校对交流会,会议邀请各分社资深编辑及校对公司技术人员与会,就保障校对质量、优化校对工作细节方面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工作难点。

会上,与会编辑提出需强化校对工作的责任意识,要从宏观统一、把握细节两个方面提高校对质量;要提升对稿件重点部位的校对质量,对易出错、常出错的部位提高质量意识,从严把关图、表、公式的校对质量;建议校对技术人员依照校对经验,从体例风格、版面设计方面提出改进建议;对确需修改且依凭校对经验、文字功底能确认修改意见的,可直接修改、做好标记,降低冗余确认工作,提高双方工作效率。校对公司技术人员也提出,要进一步细化各校次的工作要求,提高校对质量意识,加强人员培训,对重点稿件、稿件重点部位提高校对质量;建议优化稿件取送方式,除特殊情况外尽量避免邮寄稿件;要留出充足的校对时间,对加急稿件尽量满足编辑的合理要求;对加急稿件、重点稿件、校对难度较大稿件,在校对费用上需要有所保障,请编辑视工作难度提供支持。

经会议交流,还确定由总编室、印务部商综合管理部解决疫情以来稿件取送滞留门卫的问题;由总编室拟定文前版式结构,印务部协调排版、校对落实具体要求;在日常工作中,编辑、校对需要就重点稿件、疑难稿件加强交流,对经常性错误、重复性错误要从编辑、排版、校对三个方面提出交流机制加以解决,提高编校工作效率。
 本次交流会是石化出版社从严把关图书质量、牢固树立编校质量意识、保障编校交流机制的重要抓手,也是总编室党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工作。

信息来源:总编室
2021-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