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行业碳排放管理员岗位培训班顺利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 2030 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 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深入推进,碳资产管理被加速提上议程。碳排放权交易作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有效市场手段,已成为我国落实减排承诺、实现减排目标的重要政策工具。

 “十四五”期间,石化、化工等高排放行业将陆续纳入全国碳市场。为保障石油化工行业碳市场建设运行和持续健康发展,推进实施国家碳达峰及碳中和战略目标,亟需培养石油化工行业碳排放管理专业人才。

鉴于此,根据石油化工行业的实际需求及行业特点,2021年9月13日-15日,中国石化出版社联合湖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全国碳交易能力建设培训中心举办了具有行业针对性的石油化工行业碳排放管理员培训班,来自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多家单位的200余人参加了此次线上培训。

培训班邀请到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清华大学等多家权威机构的专家学者培训授课,围绕碳市场建设及交易、石油化工行业碳交易等专题进行了详细解读、咨询交流。

通过为期3天的学习培训,学员们建立了碳排放专业知识体系、增强了碳资产管理意识、了解了碳交易技术方法;通过全国碳交易能力建设培训中心考试平台,取得了碳排放管理员培训合格证书。学员们纷纷表示,碳排放管理员培训班切实贴合石油化工行业、企业和自身工作需求, 为今后开展碳市场相关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石油化工行业碳排放管理员培训班的召开,提升了相关人员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快了具有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的碳排放管理人才队伍的建设,体现了石化行业在新形势下的快速应对和积极转变,为石化行业抓住低碳发展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信息来源:装备综合出版分社
2021-09-15